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平楚庵和五灵公的故事  

2011-09-11 22:35:02|  分类: 大鼓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鼓山的平楚庵,从盘山公路东侧登山道“勇敢者之路”往上走,不远便是。 

《福州府志·乾隆版》:平楚庵 在鼓山里,卓锡峰西。国朝康熙间郡人李其蒙建。(另有说法始建于元朝至元年间12641294年}

平楚庵有朝南朝西两个门,西侧正对登山道,每日里上上下下不绝于道,又因庵前有大平台,每日清早吹拉弹唱好不热闹;南门因石阶局促少有人出入,甚至不太为人所知却是正门,额匾上书“洋里·平楚庵”。洋里是山脚下鼓山镇的一个村。

看庵的是山下的老乡,一男一女,都70岁上下的老人,住在庵里,共同生活,五灵公不讲究,两位老乡也敢住,住得好好的,不碍事。

 

庵里供奉着五位灵公。五灵公,五位神仙。他们分别是显灵公张元伯、应灵公钟士成、宣灵公刘元达、杨灵公史文业、振灵公赵光明。他们是为了提倡饮水卫生,防止瘟疫扩散而光荣献身的英雄。

五灵公得道前家住福州的下渡。下渡是个出神仙的地方,中国妇女儿童的保护神“临水夫人”陈靖姑的老家也在下渡。

 

当初,五灵公只是五位举人,没有官职。没有官职的人怎么能够让他封勋授爵,享受荣华富贵?五灵公富贵了,显赫了,皇帝就一定要敕封,才压得住平民百姓。不然平民百姓也能富贵,也能显赫,当官的脸上无光,皇帝老儿也不好受。

 仅有皇帝的敕封是不够的。五灵公來到天庭,玉皇大帝也认为此五人成仁取义的风范值得嘉許,便派遣五灵公专为阳界驱瘟除疫,故又称“逐疫之神”。

 

又因为五灵公的面色特征和服饰各不相同,张元伯金面红须,三眼,着黄袍、钟士成绿脸无须鸟嘴,着绿袍、刘元达红面无须,笑脸,着红袍、史文业粉面长须,温文尔雅,着黑袍、赵光明黑面长须,威武勇猛,着白袍,五色分别代表五个方位,青色代表东方,红色代表南方,黑色代表北方,白色代表西方,黄色代表中央,这与我国传统的神州大地“东西南北中”的地域观念相吻合。有五位大帝把守五方,天下就不会发生瘟疫,邪恶被铲除得一干二净,国泰民安,好一个和谐生活。这也是他们成為“五方瘟神”的由來。

五灵公一生廉洁,却因为是逐疫之神,被唤作“瘟神”。又因为送瘟神,纸船明烛照天烧,被诬陷为“海贼爬上岸”。

由“逐疫之神”转为“五方瘟神”,怪哉,悲凉!

五灵公一举获得成功,地位显赫,足迹遍及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,享尽八分信众香火。

五灵公的先进事迹传到台湾。在台湾,五灵公又被称作“五福大帝”。传说是“由於五灵公对当时的民众来說是相当的灵验”,於是有人便奏请皇帝将其敕封为“五福大帝”,不是台湾人随便叫的。

 

 

早先,他们却不怎么发达,落魄得很。
唐朝元和七年(812年),他们已经是第二次进京考试了,不知怎么搞的,或许是阴差阳错,或许是命运使然,他们又名落孙山了。
回到家乡,福州正流行瘟疫,他们急群众之所急,担当起扶危定乱的重任。奔赴疫区,四处考查,多方取证,发现瘟疫是从五口受污染含毒的水井传播开来的。于是五人分赴五井,力劝当地民众,不要汲取有毒的井水。当地居民可不信这一套,说他们祖祖辈辈几百年来都吃这口井的水,为什么以前吃不死人,现在就有毒了?凭什么你说有毒就有毒?在人类还没发现病菌的唐朝,要说清瘟疫的来源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但也不是说不清,中医就有“毒”的说法,不过得慢慢说来。有的人就不耐烦了,也听不进耳朵里去。见他们碍手碍脚,有的人骂他们得了疯癫症,吃饱了撑着,来这里“狗咬耗子多管闲事”,有的人甚至动手来粗的。
面对不相信的群众,举人别无他法,只能以身试毒了。他们不得不一个个吃下了有毒的水!
有的书上说,尸体是从水井下面捞上来的。 五位举人的尸体全都变色了,僵硬了,群众这才心服口服。
 
瘟疫平息了。人心总是肉长的,包括不服的群众的心,他们感动了,筹措大量资金,建祠纪念五位举人,奉之为“五灵公”。
(参考资料《鼓山艺文志》)
 
↓“勇敢者”登山道至“裴仙洞”,继续前行5分钟。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↓道旁东侧就看到平楚庵西侧院墙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↓ 庵门楹联:“四时康泰蒙神佑 合境平安托圣恩”  横坡—“河清”。(以下起拍摄时间=2011:08:10 )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↓西门进入
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
↓“五位灵公”前楹联:屴崱峰高任光风霁月  心灵深处悟道理玄机
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↓石阶上去来到南侧庵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彩绘门神           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↓朝南是正门,“平楚庵”额匾定位在此。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↓门前的两株龙眼树,据说已400多岁,树已中空仍年年结果,但颗粒无收,都成松鼠美食。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泽被八闽:驱邪惩恶神功昭日月  保健佑民圣誉满乾坤
 楹联欣赏:“庵静常临清溪月  松摇渐觉古谷风 ”; “仙宇巍峨入善门银台灯灿  瀛乡安泰临福地金鼎烟浮”。
平楚庵 - 止于至善 - .
 
↓近前端详五位灵公都被塑造成什么样了
平楚庵和五灵公的故事 - 止于至善 - .
 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15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