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碑的碑亭  

2011-07-23 06:20:56|  分类: 大鼓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鼓山群博《无碑的碑亭》
      熟悉鼓山的朋友都知道杨树庄葬于福州鼓山莲花峰下,墓前30多米外有座四角碑亭,而墓园西向不到一里另有一座幼京碑亭却很少被人注意到。

       碑亭亦为四角,建于何时未见记载,姑妄揣之当与墓园同时所建。亭中所立之碑早已不知去向,空余碑座;碑亭仅有楹联一幅,未见多一字。

      联想杨树庄墓园十年浩劫所受破坏,此处碑亭亦不能免,其四立柱非石雕琢而以水泥构筑,疑为劫后重建。

      碑亭无碑,且楹联下无立足之地,故不易被发现,尽管由此上下经过者不计其数,知其为幼京碑亭者却非常有数。

      在此希望有知情者提供更多资料。

 

       杨树庄(1882—1934) 字幼京,侯官县(今福州)人,毕业于广东黄埔水师学堂第八届驾驶班。

       清末时,杨树庄任“湖鹏”号鱼雷艇艇长。民国初年,历任“楚观”号炮舰、“永翔”号炮舰、“通济”号练习舰、“应瑞”号巡洋舰的舰长。1923 年,杨树庄署练习舰队司令,兼闽江警备司令,不久正式接任练习舰队司令。
1925 年2 月,杨树庄正式成为民国海军的第八位总司令、将介石南京国民政府第一任海军总长,海军上将,兼福建省政府主席。1929 年4 月,南京政府设立海军部取代海军总司令部,杨树庄改任海军部长,仍兼福建省政府主席。
 
     民国十八年(1929)联名国府主席林森,福建省代主席方声涛等,请高僧虚云回鼓山住持重振寺风。
       1934年1月10日 杨树庄在上海寓所因病逝世,享年五十二岁,  杨树庄一生笃信佛教,对振兴涌泉寺有大功,根据遗愿归葬福州鼓山莲花峰。(参考阅读:我的旧文《雨中谒杨树庄》)

 

↓登山古道,近半山亭第115号灯柱东侧,一条小径向东通往桃源洞、五贤祠、以及杨树庄墓园等处。 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
 ↓路口有清代福州名人魏杰题刻“桃岩洞口”。

 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
↓再向前数十步,即杨树庄碑亭。(拍摄时间=2011:07:15 10:13:54)

无碑的碑亭 - 止于至善 - .
 
↓碑亭座北朝南,面对闽江。路人不易发现到这幅楹联,也就不知为幼京碑亭。

 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
↓上联:“ 策江海典疆圻允文允武”

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 
↓下联:“入娑婆归净土如去如来”
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 
↓碑亭空余碑座(与墓园碑亭之碑座造形相似)
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
 ↓碑亭东去可达桃源洞、五贤祠、杨树庄墓等处。

杨树庄(幼京)碑亭 - 鼓山群博 - .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6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