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发现旗山  

2010-09-07 00:11:34|  分类: 闽侯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
 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  爬过不少山却没有上过“全闽二绝”的旗山;进过不少寺院却没有到过“中国占地规模最大的”万佛寺;探过不少古村落却没有到过历史文化名村水西林。虽然几次出游路过旗山,但总是交臂而过,这个愿望今天一网打尽了。除了新鲜感带来的兴奋和愉悦,还有朋友们相互渲染的开心和快乐。

 

福州人都知道左(西)旗右(东)鼓两座名山,鼓山位在市区,兼有千年以来延续不断的历史文化,使得每日登者无数,而隔着两江相望的旗山,就没能如鼓山那样幸运地得到人们的眷顾了。这些年来,福州市在闽江、乌龙江两条大河上的桥越建越多,去旗山也变得十分便捷了,不必轮渡,也不用绕行了。

 

从市中心转乘远郊公交,约莫25公里路,不到1个小时便到达旗山路口。

旗山据说是群峰连绵宛如旌旗招展因而得名进山不远,我们就意外发现了明代吏部尚书林春泽的墓地,这位被当朝皇帝赐予“人瑞”的六朝大佬,他和夫人都活到104岁,据史料记载,自明代正德至嘉靖年间,林氏一家父子孙孙连中四进士,为官均在四品以上(在村中我却看到“父子八进士的牌匾”)。在旗山脚下的南屿镇水西林村,至今保留有林春泽当年衣锦还乡时兴建的11座院落,目前已准备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

旗山海拔最高只有700多米,山不在高有仙则名,唐代以后,在峰回水曲、洞天福地之中,旗山有九庵十八寺错落其间,而当今 “万佛寺”就位于旗山北麓,前身是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三年(公元1010年)的石松寺。

 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 我们瞄准万佛寺后山的“棋盘仙迹”而上,
上山多是顺着平缓的机耕道徐徐上山,一路上没有太多吸引眼球的景色,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,还是令人眼晴发亮心生欢喜,只是剧烈的阳光晒的众友个个汗湿。

 

棋盘峰顶,由三块岩石组成棋盘石,顶上一块刻有“棋盘仙迹”,中间一块刻有“左旗右鼓 全闽二绝”字样,另一侧石壁上有陈子波、陈子惠的题刻:“携筇觅径上高丘,悄立棋盘怯久留;一局未终人事改,不知尘世几春秋”颇令人感慨。伫立棋盘峰上,极目远眺,俯瞰福州城,令人心旷神怡。

 

走近万佛寺,你会惊叹这个“中国占地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”之大。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 

 从高23米、宽60米的山门牌坊沿中轴线步入,不论是天王殿、大雄宝殿,以及东西两侧的钟鼓楼、配殿,甚至两殿之间的桥都是如此宏伟壮观,处处体现一个大字!

万佛寺占地面积1300多亩,不少建筑还在施工建设中,万佛寺要基本建成尚须不少时日与金钱。

 

在万佛寺入口处的橱窗中我用相机拍下了以下内容:自宋至清,经科试登进士者仅南屿镇就有46人,而从旗山脚下走出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 去的当代著名科学家有 6位院士:旗山北麓上街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德榜、侯虞钧,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;旗山东麓南屿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唐仲璋、唐崇惕、庄巧生。其中侯德榜和侯虞钧是“伯侄双院士”,是中国的化工领域重量级人物;唐仲璋和唐崇惕是“父女双院士”,是我国著名寄生虫学家;目前健在的有庄巧生、唐崇惕、许居衍。
一山先后走出6位院士!这在福建,乃至全中国都是极为罕见的,你不得不信旗山地灵人杰


 

小帖士:旗山交通—82路公交直达万佛寺及水西林村,分别在“后山”、“南屿镇政府”站下,票价3元。

 

发现旗山 - 止于至善 - .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8)| 评论(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