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晦翁岩  

2010-11-07 20:04:24|  分类: 长乐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晦翁岩 - 止于至善 - 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图背景为沈葆贞手书摩刻“晦翁岩”3个大字;下图为龙峰寺观景台合影。

佩服山友老马【原创图文】 - 老土豆 - 老土豆

  

按原定计划,今天要去长乐市潭头镇晦翁岩一游。

博友们分别住在市区的东西南北,一早在距市中心25公里的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会合,8:00准时从这里出发,前往19公里外的东岐码头,与乘36路车在此等候的3位一齐轮渡过江。上了琅岐岛码头,经讨价还价,以每人5元分乘两部面包车,过琅岐大桥,沿金(峰)—福(州)公路到达17公里外的二刘村。在向村民询得上山路径后,由此登晦翁岩。

在马尾,我还巧遇山友老马及老黄伉俪,他们本是要前往长乐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,听说我们要去晦翁岩,也欣然加入我们的队伍,加上我的1位同事,一行共14人。


晦翁岩位于长乐市潭头镇筹峰山上。

晦翁,是宋朝大理学家朱熹的自号。朱熹生于福建闽中的尤溪,一生在八闽大地留下很多遗迹,或修身、或讲学,晦岩正是朱熹为避伪学之禁寓居于此,故而得名。明永乐间,三宝(亦作“三保”)太监郑和七下西洋船队,停泊长乐太平港时,曾到晦翁岩岩游历并修葺龙峰书院,此后,人们亦以“三宝岩”称谓,筹峰山建有郑和纪念堂,以表彰其功绩。

 

晦翁岩曲径松荫、古木参天,遮天蔽日,更因鲜有游客,显得格外幽静。晦翁岩不但自然景观独特,而且人文景观也十分壮丽,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、达官显贵到此揽胜,留下诗词歌赋和摩崖石刻。

晦翁岩 - 止于至善 - .长乐市地处江海边,没有太高的山,沿筹峰山脉的山峰,多为500米之下,而晦翁岩仅200米左右。 

从山脚到景区的2000多米,我们沿宽阔的水泥路盘旋而上,不多一会就看到迎面一块假山巨岩,摩刻沈葆贞手书的“晦翁岩”3大字,我用老叶的相机和三脚架拍下第一张合影。

 

龙峰寺是晦翁岩最重要景点之一,前些年,长乐市从建造标志性新景点入手,重新修葺了景区景观,只见晦翁岩上寺院建筑错落有致遍布其间,红墙绿瓦在阳光下熠熠闪光。现有殿堂屋宇包括天王殿、大雄宝殿、奎光阁、大悲楼、法堂、三贤祠等,大多保留明清时期的建筑艺术风格。法堂外建有观景平台,眺望对面山头,颇有小黄山的味道,边兰村卧佛就在晦翁岩东边的山脚下。

在这里大家又一次合影。

 

龙峰寺的山崖中保存着很多富有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,如三贤祠、读书处、龙峰寺、白鹿洞、郑和纪念堂、东晋古墓等。遍布悬崖峭壁的各种摩刻中,最有名的是宋朱熹的“读书处”、明刑部侍郎郑世威和清福建船政大臣沈葆贞的手迹“晦翁岩”。

朱熹不但喜欢这个读书好去处,还把自己的次女儿嫁给祖籍长乐的才子黄榦,并深受赏识,成为朱熹四大弟子之一,朱熹临终前亲以手稿付之。去年,我与“囊邮”登山途中,还专门绕道江南竹村,探访了黄榦墓。

 

筹峰山还有与晦翁岩齐名的德成岩,本想一并寻访,当地村民却告诉我行不通。我还是相信网上说的能行的通,不过担心时间不充足,一行人马万一迷失群山之中,经商议决定放弃登德成岩,索性把晦翁岩尽量搜个遍。“券景阁”前头探路,“小啬”一马当先,跃上晦翁溪巨礁。蓝天下,青山绿树、怪石流瀑,除了我们,空无一人,但还是看到有烧烤过后的痕迹。泉水叮咚,沉迷在山水中,在这里,各自用干粮解决肚子问题。

 

返回二刘村的路上,还探访了古云龙桥和旁边的五帝庙。在二刘村,等待来时的两部面包车来接我们回琅岐,约定了送我们去琅岐衙前参观祠堂,其中一位司机却径直开到轮渡码头去了。

回到家,日头还有两竿子高。

 

 更多图片——《晦翁岩景区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82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